首页 股票学校    卖出          股票书籍 网站导航

767股票学习网 > 股票书籍 > 短线的策略 > 正文

2.3 投资人的性格心理和思维特征(4)

如果把市场知识看做外部世界,这相当于罗汉拳的招式。交易思维称为内在世界,这相当于罗汉拳的内功。如果一个人打罗汉拳,只有招式没有内功,是打不死人的。真正的投资高手必须内外皆修。招式容易解决,内功修炼却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因此,注重投资心态、交易思维、投资哲学的修养,同时配合系统的风险管理,最终定能如鱼得水。

思维具有逻辑性,是指思维总是按照一定的形式、方法和规则来进行。有一个经典小品《逻辑》——

一个男孩深深地爱上了一个女孩,因为怕被拒绝,一直不敢表白。一天,他想到了一个好方法,于是对女孩说:“你好,我在这张字条上写了一句关于你的话,如果你觉得我写的是事实,请你送我一张你的照片好吗?”女孩想:无论他写什么,只要自己都说不是事实,这样不就可以了吗?于是,女孩欣然答应了男孩的请求。男孩把字条递给女孩。女孩胸有成竹地打开字条。但是,她绞尽脑汁也想不出拒绝男孩的方法,只好无奈地把自己的照片送到男孩的手中。因为字条上写的是:你不会吻我,也不想把你的照片送给我。

逻辑性思维在炒股中解决的主要问题包括“是什么”(解释市场)、“可能会怎样”(推测),与“接下来怎么办”(操作)。辩证性思维在炒股中主要解决“为什么是这样”(原因),以及股市成功的辩证标准等。

从现代心理学的观点看,投资人的心理思维活动主要存在于两个意识层面之中,一为潜意识层面,一为意识思维层面。艺术型投资家的投资决策,主要形成于潜意识层面之中,而科学型投资家的投资决策主要形成于意识思维层面之中。投资交易的正确决策方式可划分为两大类型:一类为艺术型;另一类为科学型。历来著名的投资家和交易家,都可划属于上述类型之一。而芸芸投资大众,则既不属于科学型投资,也不是艺术型投资,而是情绪型投资。

技法应匹配性格

不同的个性特征,适合于不同的操作方式。有的人几乎天天在“学习”,今天学了这种炒法,明天又去学那种炒法。新鲜归新鲜,自己操作套路老在变,一年下来也无法进行真正的总结,因为没有形成适用于自己的技法。这是股票操作大忌,其实采用不同的操作方法都可以获利。

1. 有耐心的做法

在笔者的朋友中,最有耐心的是一位业余老股民甲,他有自己的工作。原先也喜欢每天冲进冲出,对别人说,做股票不要看周K线和月K线,认为那样做太沉闷了。突然有一天,这个甲股民喜欢琢磨起月K线来了。从2005年6月6日的998点起来后,忽然茅塞顿开,看清了月线从下面起来了,于是买入一只同样是月K线低位金叉的个股,持有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一直到月K线到了高位,才放掉那只股票,获利两倍多,资金账户从20多万元一下增长到了50多万元。后来,他逢人就说,做股票要看月K线,还不断告诉别人,做股票不能每天做快枪手,买进后应该多放段时间。

短线做法

而另一位年轻朋友乙正好和甲相反,特别喜欢做短线,每天都要买进卖出。他特别用功,每晚忙到十一二点,每星期把所有的股票都认真地过一遍,然后挑出认为有潜力的股票,把它们放入自里,每天盯着,看到有机会了就买入,涨不动了就卖出。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泡在股市里,不停地来回捣腾。他的收益同样也不错,估计赢利也在两倍以上。

大波段做法

而笔者自己,既没有老甲的耐心,也没有小乙的勤奋。于是,采用了和他们两个都不同的方法,只做大波段,以周K线为主,参考短线的60分钟和日K线,同时也参考月K线。在周K线指标低的时候买进,然后持有一段时间,到周线高位时就多关注,等周K线刚开始回落,就卖出股票,等待下一次的机会。虽然这样操作经常会买不到最低点,也卖不到最高点,但在牛市[ 1 牛市:股票市场上买入者多于卖出者,股市行情看涨称为牛市。]1中坚持下来,也有不菲的收益。

彼此三个人虽各有各的操作方法,但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主要是因为都采取了适合于自己的方法。一个人的性格及其操作理念,决定了他的操作策略,做股票并没有统一的最佳操作方法。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现在你该明白了,股评家电视里所说的策略对于你并非合适,因为他与你的性格不同。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767股票学习网 | 手机版 | 微信公众号 | 联系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