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股票学校    卖出          股票书籍 网站导航

767股票学习网 > 股票书籍 > 价值投资札记 > 正文

中国私人财富管理(2)

 中国股票市场包产到户的历史意义

  另外,我们还要强调的一点就是,中国股票市场正在发生类似1978年包产到户的变革。1978年,原来公社的一亩地一年打200斤粮食,承包给农民后打了1000斤,就是因为积极性调动了起来。那么现在的中国股票市场呢?正在发生什么事情呢?MBO之后,股权分置完成之后,像张裕几位主要高管MBO时他们持有的股票,差不多市值在1个亿,经过2006年差不多涨了五六倍,这些管理者的财富超过了六七亿。这个市场里面原来的游戏规则是——要想获得财富,最好浑水摸鱼,企业搞得越坏越有机会。但是现在只需要把这个企业做大做强,他们个人就会非常有成就和现实的收益。一个上市地产公司的高管曾给我打电话,让我给他推荐一个涨50倍的股票,我说你只需要买你自己的股票。我给他举例说,假如你有500万、1000万的股票,你现在只需要寻找愿意以8倍PE卖给你地的小房地产的企业主,宏观调控已让他们活得很艰难了,如果可能你可以采取以地换股的方式交易。二级市场看到你以这么低的价格买来好的资产,股价就会上涨,你涨高之后老百姓、企业(包括卖给你地的企业主)人人都赚钱,你现在要做的事,就是把社会上能够拿到的优质资源放到一个企业里面,不断地膨胀。你现在100多亿的市值,你做到6000多亿,就有50倍的回报了,但是这要取决于你怎么做这个企业。所以中国的市场实际上面临着一个非常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般的时刻。

  如果这个推论成立,中国资本市场在未来10到15年会发生什么事情呢?我想会有很多企业的发展超过我们的想象。比如再说房地产调控,目前的调控我的理解实际上是国家在帮助中央的央企、龙头型的企业消除其竞争对手。另外行业龙头企业的诞生,一定是在行业处于困境的情况下才能产生,如果都赚钱了谁也不会破产不会转卖。之前有些企业虽然资金很紧张,但因为形势好,还在拼命地扩张,当政策来了之后他们做不了,只能把这个市场让给一流企业,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很大的企业,超出我们的想象。那么在这样一个未来20年到30年,有可能逐渐成为世界第一经济体的国家里面,我认为是金融投资的黄金时期。


中国私人财富管理(4)

  千万不要让华尔街跳楼的戏言发生在我们的身上

  顺着这个逻辑,我们现在说贫富不均,实际上再过10年到15年一定会更不均,因为这个财富一定会向着有智慧、有远见、愿意负责任的人手里面聚集。以台湾的情况为例,比如1985年的时候有三个家庭都有1亿新台币,到了1989年的时候,如果第一个家庭将钱放在银行里面基本上是1亿多一点;第二个家庭如果买了台北市中心最好的房子,那么涨了12倍,就是12亿新台币;第三个家庭如果买了我们说的国泰人寿,我不是说让大家都去买类似的中国人寿,我只是举例,如果这个家庭买了国泰人寿,4年的时间涨了130倍,就是130亿。所以你的钱放在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地方,产生的效果非常不一样。比如说买茅台赚钱的,一定是李驰先生这种少数的专业投资者,如果说招商银行赚钱了,那肯定是惠及大众的,因为一般人茅台不敢买,价格太高,但是招商银行的股票是属于大众的。像国泰人寿是属于大众的股票,我记得台湾当年有好几只股票市值高峰期都超过了花旗银行。在一个泡沫膨胀的时期,当你去尝试资产估值的时候,很可能会丧失很多的机会,但是即便如此我觉得还是应该很理智地判断。当年台湾股市上涨的大背景是货币升值,台币对美元从40∶1上升到24∶1,当然人民币从8.3∶1升值到4.1∶1也是有可能的;另外台湾当时资产膨胀的情况,和我们现在面临的一样;还有就是散户全面参与,我听说虽然前些天股市大跌,但是北京还是在排队开户,都有极其相似的背景。但即便如此,我觉得还是应该审慎为上,最好能选择那些能经得起时光考验的企业。(767股票学习网 收集整理)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767股票学习网 | 手机版 | 微信 | 微博 | 联系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