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股票学校    卖出          股票书籍 视频教程 

767股票学习网 > 股票书籍 > 价值投资札记 > 正文

偶然的投资人生(2)

投资札记之一:偶然的投资人生(2)

  冬天播下的种子静待春天发芽

  ——投资经历的重要转折期2000~2003年

  1992年年底开始的时候,我和大多数人一样最先使用的是台湾版的乾龙软件,因此也就开始学着画线,做技术分析以及波浪理论研究,后来常用宏汇分析软件,做一些市场的周期性分析与研究。

  回顾已走过的15年投资之路,2000年之前的八九年的时间基本上用在了关注市场涨跌的技术分析之上,当然也因此项“技艺”有机会进入到君安研究所负责市场分析方面的工作。当时《君安财经快讯》与《国泰君安财经快讯》的第一篇文章常常由我来主笔,并经常在《中国证券报》上发表市场分析文章,甚至还开过一段时间的专栏,以至2000年8月因《B股——十年磨一剑》与《新千年一月股市大逆转》等文章预测市场的准确,并支持公司领导做出了正确的战略选择,而获得了国泰君安董事会颁发的国泰君安证券投资研究奖励基金一等奖(这好像是至今为止以国泰君安董事会名义唯一颁发过的一次奖励,为此非常感谢当时在任的姚刚总裁与金建栋董事长,感谢他们对我工作的认可与鼓励,更感激他们在我离开国泰君安到大鹏时的盛情挽留)。

  当年,我相信技术分析的眼光可以极为远大,能否做到在人不而在工具本身。我相信波浪原理能够预先揭示出与下一个时期社会进步或退步有关的重要因素。为此还写过《技术分析的眼光兼评中国历史》一文,下面是其中的一段描述:“如果以波浪理论来白描中国历史,按记载的历史,1浪的起点为夏(约前21世纪~约前16世纪),1浪经过商(约前16世纪~约前1066年)、西周(约前1066年~前771年)、东周(前770年~前256年)、春秋时代(前770年~前476年)、战国时代(前475年~前221年),顶点应该在秦朝(前221年~前206年)统一中国与西汉(前206年~公元23年)和东汉(公元25年~220年)时达到;2浪调整经历了三国(魏220年~265年;蜀221年~263年;吴222年~280年)、西晋(265年~316年)、东晋(317年~420年)、十六国(304年~439年)、南北朝(420年~581年),3浪顶点为隋朝(581年~668年)唐朝(618年~907年),此刻,东方文明盛极一时。之后4浪调整历经了五代十国(907年~979年)、宋朝(960年~1279年)、辽(907年~1125年)、西夏(1038年~1227年)、金(1115年~1234年)、元朝(1279年~1368年);5浪顶点可能在明朝(1368年~1644年)到达,1→2→3→4→5构成了中华民族第(1)波文明史。从中国第(1)波文明结束开始,也由于新大陆的发现,文明的中心逐渐西移,中国开始了漫长的(2)浪调整时期并日益感受到强大的世界历史的挑战。(2)浪其间经历了清朝(1644年~1911年)、中华民国(1912年~1949年),历时约360年。(767股票学习网 https://www.net767.com收集整理)
  “线性历史观告诉我们:一系列价值坐标出现在线性历史观中,进步是文明、创新、发展,相反者是野蛮、落后、停滞和衰退。从理论功能看,以发展为核心的线性历史观是事实和价值有机统一的分析框架,任何国家和民族的存在样态及其独特价值,都要受到线性历史观的框衡和责询。波浪理论认为人类历史是自然法则的一部分并呈现螺旋上升,今天的此刻——上下五千年的中国历史,与中国现代的民族-国家建构息息相关的是它的冲动、梦想和超越自身的努力。巍峨的殿宇楼阁、逶迤连绵的长城和烽火台,静谧地矗立在中国的地平线上,中华民族巨人般的(3)浪3的步伐正在向前迈进。”

  看着这些用青春激情写下的勾勒中国历史的文章,还能感受到“当年被称为欺骗之术的嘲笑”,当年绝大多数研究员不认同技术分析。其实,对技术分析就我的理解:它并没有严重到“人生的歧途”这么极端。一位香港朋友曾送我一本香港版的《安东尼波顿教你》的书,这位采用逆向投资策略的欧洲首席基金经理人,曾在25年的时间里管理富达旗舰基金,也就是富达特别基金,年均回报19.9%,即便到了规模扩大了1000倍达到36亿英镑,这位被誉为“欧洲林奇”的人依然出色,而且尽管声誉卓绝,年轮渐增却依然在从事投资事业。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767股票学习网 | 手机版 | 微信公众号 | 联系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