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股票学校    卖出          股票书籍 网站导航

767股票学习网 > 股票书籍 > 股票投资入门教程 > 正文

4买卖股票的方法、投资策略和操作技巧(2)

这种方法比较适用于经济景气明朗时,股价走势与实质因素显著脱节时,以及行情变化怪异难以估量时。操此法进行投资的人,切忌贪得无厌。

守株待兔法

具体的做法是,投资者可以将每天挂牌上市的股票各购进一股或几股。这样一来,任何股票涨跌都有可能获得收益而不至于全亏(当然,由于系统性风险而引起的整个股市下跌是一种例外情况)。

使用这种方法的人应该自己首先订立一个原则,如涨跌幅度超过二成则可售出或买进。甲股票涨了二成卖掉它;下述轮到乙股票涨了二成也卖掉它;丙股票跌了二成买进,丁股票跌了二成也补进。这样做就不必为股票的选择而大动脑筋,省去甚多麻烦,也降低了投资对象选择中的风险,收益可观。

但是,守株待兔法并不是最高明的办法,只是在选择投资对象没有绝对把握时才采用。采用这种方法需注意以下几点:

① 不要涉足过分冷门的股票,因为过分冷门的股票可能使部分资金冻结。一般投资人的资金大多有限,经不起长期的冻结。

② 一旦决定采用这种方法,就应该抱定不赚不卖的信心,不为各种马路消息所左右。既然网已经全部张开,只需等待,肯定会赚。

③ 必须关心经济景气动向,对于政治、军事等宏观的风险因素也要密切注视其变化,以便及早预测整个股市暴跌情况的发生;否则将大亏特亏,到时悔之晚矣。

以静制动法

当股市处在换手、轮做,行情走势表现为“东升西跳”、“此起彼落”时,者不妨采用以静制动的做法。经常出入证券交易所的人,大都易受情绪的影响,如在股票轮做、行情东升西跳时,采取追涨的做法或跟随主力进出,很可能买到的是就要停顿或回头的股票,结果是疲于奔命,吃力不讨好没什么收益,甚至会有损失。

既然在股票轮流跳动阶段,没有绝对把握去购买刚好发动涨势的股票,就不妨以静制动,选择涨幅较小,或者尚未调整价位的股票买进持有,等到其他同类股票的价位涨高了,自然会有主力发现这种未动股票的潜力,到时这种股价也会因主力的参与而上涨,你便可从中获利。这就是生意场上的所谓“大家都做的,我不做”,“迎风的树,结不牢果实”。

经常采用这种方法进行投资的人,一般不仅投资的技艺娴熟,而且修养也很深。因此,从事投资虽然旨在获利,但投资人的内在涵养也很重要。这即所谓的“场内工夫场外学”之道理。

摊平操作法

俗话说,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任何精明的投资人,都不可避免地有时会做出错误的决策,如买进的时机不对,或者买进价格高了等。因此,有经验的者都必定会摒弃赌徒心理,讲求逐步操作,即任何买卖进出都不用尽全部财力,以便下档摊平,或上档加码。

下档摊平的操作方法,是指投资人在买进股票后,由于股价下跌,使得手中持股形成亏本状态,当股价跌落一段时间后,投资人以低价再买进一些以便匀低成本的操作方式。下档摊平的操作方法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种:

1. 逐次平均买进摊平法

即将要投入股票的资金分成三部分,第一次买进全部资产的1/3,第二次再买进1/3,剩余的1/3最后买进。这种方法不论行情上下,都不冒太大的风险。

2. 加倍买进摊平法

加倍买进摊平法有二段式和三段式两种。二段式为将总投资资金分成三份,第一次买进1/3,如果行情下跌,则利用另外的2/3。三段式是将总投资资金分成七份,第一次买进1/7;如行情下跌,则第二次买进2/7;如行情再下跌,则第三次买进4/7。此法类似于“倒金字塔买进法”,适用于中、大户的操作。

3. 加倍卖出摊平法

加倍卖出摊平法是将资金分成三份。第一次买进1/3的,如发现市场状况逆转,行情确已下跌,则第二次卖出2/3,即要多卖出一倍的股票。这样可以尽快摊平,增加获利机会。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767股票学习网 | 手机版 | 微信公众号 | 联系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