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股票学校    卖出          股票书籍 网站导航

767股票学习网 > 股票书籍 > 选股从入门到精通 > 正文

分析利润表选股

  上市公司在年报、季报中会公布其财务报表,如利润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等。所谓利润表,反映的是过去一个年度或者一个季度的经营盈利情况。

  有人说,如果巴菲特看财务报表,第一个看的肯定是利润表。为什么这样说呢?巴菲特曾经说过:“投资分析的关键是:确定一家公司的竞争优势,而且更重要的是确定公司竞争优势未来的可持续性。”他还说“选股如选妻”,意思是说就像选择终身伴侣一样慎重。买股票就是买公司,公司有赚钱的能力,股民才可能赚到钱。

  以可口可乐公司的股票为例。巴菲特于1988年买入该公司的股票,1989年和1994年继续增持至13亿美元。1997年底市值上涨到133亿美元,10年间使资本翻了10倍,仅仅一只股票就赚了120亿美元。而在巴菲特买入该股之前,可口可乐公司在奥斯汀的管理下,股价和业绩都不尽如人意:1974~1986年市值只上涨了33%,远远落后于市场,1973~1982年营业收入年均增长只有6.3%,1973~1980年净利润年增长只有8%,出现了大幅下滑。1987年8月至1988年初股价一度大跌30%以上,巴菲特却逆势大量买人。更令人惊奇的是,1989年股价大涨50%到年底甚至翻番,巴菲特继续大量买入,尤其是1994年股价上涨4倍之后巴菲特继续增持。巴菲特分析的结论是可口可乐未来将会长期保持并扩大竞争优势,值得长期投资。果然后来可口可乐公司的业绩持续大幅增长。

  正如巴菲特所说,公司的竞争优势,最终体现为一点:就是比竞争对手们更赚钱。长期而言,盈利是公司股价的唯一动力。无论重组也好,研发新产品也好,更换管理层也好,所有的一切都必须能够提高公司盈利,这样才能推动股价上涨。不能提高盈利,一切都是虚的。而公司的盈利情况可以由利润表分析得出。

  (一)利润表的编制

  1.利润表的构成

  利润表依据“收入-费用=利润”来编制,主要反映一定时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减去营业支出之后的净收益。通过利润表,一般可以对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管理水平作出评估,从而评价投资者的投资价值和投资报酬。如表3-5所示。

  由表中可以看出,利润表主要由三个部分构成,一是营业收入;二是与营业收入相关的生产性费用及销售费用;三是利润。利润表犹如上市公司的成绩单,能集中反映该公司在一定时期内的收入及支出,是盈利还是亏损,同时也表明了公司获取利润能力的大小以及经营趋势。

  利润表在编制时,通常以年初为起始时间,然后按时间分为第一季、上半年、前三季及全年度利润表,参考价值大,并可作为计算全年度每股纯利或股利依据的参考表,是包含整个年度的利润表。

  2.利润表主要内容分析

  总体来说,利润表是一张动态表,反映了公司在某一时期的经营成果,是一个比较直观的经营状况表。利润表的主要内容和分析方法如下:

  (1)营业收入。营业收入是指企业通过销售产品或对外提供劳务获得的新的资产,其形式通常表现为现金或应收账款等项目。对大多数公司来说,销售收入是公司最重要的营业收入来源。一般而言,公司的营业收入通常与它的营业活动有关,但也有一些公司营业收入的某些部分与其自身的业务并无关系,因此区分营业收入和其他来源的收入,对于判断公司的投资价值,就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主营业务收入则是指企业销售商品的销售收入和提供劳务等主要经营业务取得的收入总额。

  (2)营业费用。营业费用是指企业为获得营业收入发生的耗费。销售成本一般是公司最大的一笔营业费用,包括原材料耗费、工资和一般费用,一般费用又包括水电杂费、物料费和其他非直接加工费;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包括广告费、行政管理费、职员薪金、销售费和一般办公费用;利息费是指用以偿付债务的费用。上述费用都会导致公司现金开支的增加。

  (3)利润。税前利润通常由营业收入与营业费用之差决定。从税前利润中减去税款,再调整非经常项目后,剩余的利润就是税后净利润。税后净利润又分为支付给股东的股息和公司留存收益两项。公司若亏损,留存收益就减少;若盈利,则这些收益将首先用于支付优先股的股息,之后再由普通股取息分红。另外,投资者不仅要看利润的多少,还要看利润的性质。主营业务收入减去主营业务成本及相关税金,反映的是主营业务利润。主营业务利润加其他利润,再减去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得到的差额反映公司的经营效益,称为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则是营业利润与投资收益及营业外收入的总和,再减去营业外支出计算得出的结果,它反映的是公司直接在供产销经营过程中,或投资联营、购买股票债券等所有公司业务活动的总效益。如表3-5所示的中国石化在2013年12月31日的利润披露。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767股票学习网 | 手机版 | 微信 | 微博 | 联系站长